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邁向烏托邦網站討論 #6: Fanny

傾聽的藝術

每個人或許都對這樣的場景不陌生。兩個人發生了爭執,也許是家庭成員,也許是愛侶,也許是工作夥伴,也許是路上擦肩而過的陌生人,也許是對立的政黨、勞資、政府與民眾。倘若站立在一旁觀戰,豎耳細聽,不意外地會發現,兩方的爭吵內容完全沒有互動。往往都是各說各的,各罵各的。



以數學的邏輯來比喻,把兩人爭吵的內容化為數字的子集合,則兩人子集合的交會竟是空集合(沒有交集)。以交響樂來說,即是樂手各吹各的調,完全無法融合!

前陣子收到一封信,是關於一對愛吵架的父子的故事。老爸總是覺得兒子愛跟他唱反調,所以兩個人常發生爭執。有次,兩人又吵了起來,這回兒子突然對老爸說:「爸,請你先把我剛剛說的話再說一次」。雖然心中覺得兒子打斷說話是大逆不道,但這位父親還是乖乖地照做。就當父親試著將兒子的話覆誦一次時,兒子再次打斷:「爸,我剛剛並沒有說這句話,我剛剛說的是…」,一次兩次三次,經過多次被兒子打斷,這位爸爸才恍然大悟,他根本就沒仔細聽兒子在對他說些什麼,他只是憑著自已認為兒子會對他說什麼,而以為那就是兒子說的話。

從那次之後,每當父子又開始要起衝突,爸爸就會把兒子的話講一次,久而久之,兩人發生爭執的次數變少,兩人的互動也改善許多。

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很認真地聽對方說話,但其實我們只是投射自己內心認為對方會說的話。一旦心中有了成見,往往會認定對方是在反駁自己。也可以說,在和他人溝通時,我們其實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聽對方的說話內容,自然而然就會變成各說各話,沒有交集。

下次或許可以試試,練習將對方的話覆誦一次,給自己的傾聽能力評個分!


你對這個文章有意見的話,歡迎張貼意見!想加入討論我們非常歡迎! 每一個意見可以刺激不同意見的產生,讓對話增加。

1 則留言:

  1. 哇。
    我特別喜歡:“則兩人子集合的交會竟是空集合(沒有交集)”
    我真的很享受本系列每篇文章,真的教我很多!

    回覆刪除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