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邁向烏托邦網站討論 #8: Susan

你驕傲嗎?

25歲那年,我剛到一家銀行工作。頂著碩士學歷,主管沒有讓我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而是擔任專案企劃相關的工作。

當時有一項政府BOT的交通建設專案,我們銀行承包了其中用戶信用卡的部分。為了符合與政府的約定在三個月內達到一定的發卡量,銀行高層要求各單位都要配合推銷。目標層層下放的結果,每個員工都被要求至少都要推10張信用卡。

而我們的主管卻不滿於此。他主動提高目標,要求每個人至少要推15張信用卡,並且要求專案企劃的另一位同事,發起全省各小組的信用卡推廣比賽。

在我的眼中,要求大家在短短期間推這麼多信用卡,整個就是壓榨員工的人脈資源。發起比賽是運用競爭的壓力強迫大家遵從目標。我認為這一切都是荒謬可笑的,簡直就是被那財團公司的大老闆戲弄。

某天,應主管要求,我們要去附近辦公大樓擺攤位推銷信用卡。
那一天,早上十點鐘主管和我們兩個專案企劃人員到了那個大樓。挪來一個小桌子,擺上銀行的立牌,產品的說明手冊,就像在路邊看到的那些信用卡的銷售攤位。

攤位擺好,我隨手拿起幾份DM以後就愣住了。
難道我真的要像路邊那些信用卡推銷員一樣沿途叫賣?

主管走了過來。
他不到三十八歲。在軍官學校服務幾年退伍,然後到銀行工作。短短幾年從基層人員一路升遷為襄理,一年內從幕僚單位調到現在的單位,管轄130個人。
他從我手上把DM拿過來,笑著跟我說:
“ 站在那邊怎麼行呢? 要主動出擊啊。”

他拿著DM走到門口,看到迎面而來的路人,微笑鞠躬說:
“先生您好,這是XX信用卡的資料。有沒有興趣參考一下? ”


他不厭其煩的微笑鞠躬,趁著空檔回頭跟我說:
“以前我做房貸業務的時候啊,還有去過電腦展發過傳單,發了快一千份呢。”
我驚訝極了。問他: “那有回收嗎?”
他抬起頭笑得很燦爛: ”有啊,真的有一戶呢。”

旁邊,年紀五十八歲快要退休得副理竟然也拿起DM走向前去。
我默默跟了上去,開始對著路人微笑,遞出傳單。


這件事情在我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身為100多個人單位的主管,他可以向我示範如何發送傳單,連副理這樣年的年紀和身分,都可以自在的向客戶推銷。我才發現自己原來固執而驕傲 (初出社會的我以為專業人士就是西裝筆挺,站在會議桌前侃侃而談,推銷工作簡直是破壞形象) 。

我從這件事情學到,真正的領導者,真正的職場成功者,是沒有自我驕傲的。他們把達成公司交付的任務,不論合理或是不合理,當成一個試煉,當成一場遊戲。遊戲參與的當下,他們沒有抱怨,只有賣力演出。事過境遷後更是輕鬆的微笑。

我從這個主管身上學到很多。
我永遠記住他說過的一句話:
“縮小自己才能帶動別人。”


你對這個文章有意見的話,歡迎張貼意見!想加入討論我們非常歡迎! 每一個意見可以刺激不同意見的產生,讓對話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