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邁向烏托邦網站討論 #5: Stacy

堅持對的事
教育是一連串洗腦的過程,你希望人民信仰什麼,教育政策只要轉向那個信仰,假以時日我們就會看到結果。很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國民黨當初打壓台灣人的做法之一就是貶抑台語。我們都走過那段說台語被罰錢的滄桑歲月,被教育「說台語是次等公民,說國語才是有水準的人」的信仰。

多少四、五年級生的成長過程帶著這樣清晰的記憶,年事稍長之後,才知當時我們不過是為政者操弄的對象。至於當初政策是對是錯,從現在我們各級學校大力推行母語、企圖保存原住民語來看,不言可喻。只是我好奇的是,當初有多少人真正看到了政策的謬誤,只是礙於威權體制,不敢聲張正義而已!換個角度來看,若是當年的場景搬到今日民主的體制下,又有多少人敢為這樣的政策挺身而出,力圖反抗!美國一名十歲的孩子,不畏眾人的目光,勇敢抗拒美國小學行之多年的政策,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美國的小學,每天正式課程開始之前,都要先進行一個特定的儀式,那就是將手放在心上,然後一起唸出:「我誓言效忠美國國旗,及其所代表之共和國 ,一個國家在神的統治下,不可分割,自由和公義歸於所有的人民。」這名十歲孩童Will Phillips在某一個週末理解到這段誓言其實並不真實,決定不再跟隨其他小朋友進行這個每天都必須完成的儀式。他認真看待這段誓言,他發現當你必須將手放在心上再說的誓言,是你必須保證自己做到的事,於是他拒絕不再對一個謊言誓言效忠。因為他看到在美國、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每天發生,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的事件俯拾即是;距離自由的國度,美國仍有一大段路要走,同性婚姻至今仍未被普世所接受,如此怎麼可以說自由和公義歸於所有的人民?

當他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被問到「何時你才會願意再說這段誓言?」他回答:「當全民能享有真正的自由與公義的時候。」再被問題:「那應該怎麼樣才算?」他答:「每個人都能結婚。」

每天早上,我們的孩子都要唱國歌舉行升旗,你看到雷同之處了嗎?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你為什麼要唱?你能找到一個讓你繼續唱的理由嗎?


你可以從以下連結看到這段訪問:
http://shakespearessister.blogspot.com/2009/11/liberty-and-justice-for-all.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