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五種情緒討論會:糟 Bad



二OO七年Carruch ibn Michael在華盛頓州Port Townsend城,針對「情緒」所進行的一系列演講。當時,該系列演講被錄製下來並以mp3形式發行在Carol Steinel的網站上,網站名稱為Cosmic Laugh。
「思,生活」工作室取得該系列演說中文翻譯允許,同時我們將從11月8日開始五個星期一的晚上以討論的形式來傳遞這些訊息。
演說的翻譯會在討論會前約一個星期的時間刊登在「思,生活工作室」部落格上。在實際的討論會上,我們則有機會澄清或進一步了解這些概念。
Carruch ibn Michael對情緒所提出看法與我們所接觸過的任何系統有很大的差異,不過似乎這對於做為人的我們,是相當實用的方法。
以下是我們12月20日要討論的Carruch第一次演講,「糟」。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 簡介
五種情緒討論會:驚嚇
五種情緒討論會: 難過
五種情緒討論會: 生氣

好的,我們又見面了。我們已經談過五種情緒其中的三種,現在我們要進入第四種。這種情緒你們管它叫感覺「糟」。你也用別的方式稱它,你說「感覺沮喪」、「感覺不對勁」。它與生氣有一點不一樣。你現在可以感覺生氣和糟、或是難過和糟,或者驚嚇和糟。那「糟」和什麼有關聯?如果我們有驚嚇、難過、生氣、糟、快樂五種情緒,每一種情緒都與某一個生理現象有關聯,我會主張糟等同於痛。
身體上的痛要的只是一個東西,它要你去注意它,它引起你的注意。你在切菜,突然間,「啊」一聲,你感覺手指頭一陣痛,你注意到了。如果你感覺不到痛,你可能會因此血流而死。這就是「糟」在你的心裡所產生出一模一樣的效果。它指出某些事要注意。只不過,需要被注意的往往是其他的情緒。如果你感到驚嚇或是難過、生氣,而你沒有去注意,這個沮喪就煸動起這些能量,放出「注意、注意、注意」的訊號。
「我的心痛」,你說:「噢,我感到心痛。」其實,那個痛的底層往往是另一種情緒,你居住在這樣一個有責任心的身體裡,它只是用痛來反應身體受到的破壞,你的情緒身體,也一樣在回應內心需要注意的糟的感覺、沮喪的感覺。
有的時候,這麼說吧,在你的文化,你頭痛,頭痛是在告訴你一些事,它可能在告訴你,你需要休息,或是需要足夠的水,或者在告訴你,你不喜歡你工作環境所散放出來的味道。你的身體傳遞出一個訊號,告訴你需要注意,需要稍作改變。如果你不去注意,它會長大,不過在你的文化裡,人們常常就吃顆阿斯匹靈,然後他們就可以繼續在臭味的環境下工作,或是繼續在水份不足的情況下繼續工作。這種麻痺痛覺的作法,其實就算是你的醫生,都了解不是總是都有效。如果你肚子痛,醫生會告訴你不要吃阿斯匹靈,因為你可能掩蓋了需要注意的地方,你了解吧!
所以我也要開始要求你留心,當你感覺糟的時候,特別是在你覺得糟,又覺得沒什麼具體的原因的時候。就是那個時候,在你心痛的時候,它給了一個大好機會走向覺察。你想一想!
舉個例子,你感到難過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你壓抑它。或者你與一個會恐嚇你的人在一起一陣子了。最終,你會經歷到感覺沮喪、或是感覺糟的情況,因為那個可憐的驚嚇情緒正在呼喊你,要你注意。於是這個情緒拍拍感覺糟、感覺到沮喪的朋友的肩膀說:「嘿,你會為我向她吼一聲吧?你會讓他注意我嗎?」這也是它全部的功能。
沮喪要你注意。不過,不一定是一個情緒你要注意,可能是別的東西。一般來說,我相信如果你抓抓沮喪的表面,你會發現底層還有另一個情緒,沮喪某個程度來說是個體存在的最後手段,它要你注意,要你注意什麼東西偏離了軌道。
有的時候,你有這樣的感覺,你說:「噢,我感到沮喪,我不明白為什麼。」它感覺像是身體很煩躁,被攪動。我要你好好看看它,問自己:「這什麼時候開始的?」因為要是你的身體感到痛,你會怎麼做 ?突然間你的膝蓋感到痛,你早上醒來發覺膝蓋痛,你最先會去想:「我有撞到東西嗎?我昨天做的運動姿勢有不對嗎?」你會立即開始照顧這個痛,去了解原因。
我要你用完全一樣的方式來利用沮喪的感覺,我要你問:「這個感覺什麼時候開始?我什麼時候注意到我身體裡的這個恐怖感覺?它要我朝什麼方向注意?」
現在你感到沮喪,如果你讓這個沮喪持續一段時候,開始感覺糟,那麼有一些事就可能發生。你可以讓沮喪這個情緒升高八度,就像你讓驚嚇升高八度到恐懼,你讓難過升高八度到悲傷,你讓生氣升高八度到盛怒或暴怒一樣,你可以讓糟升高八到所謂的「創傷」。 「創傷」不一樣,它拿已發生的事投射到未來,就像它還在持續發生中。它其實就是當下忽略糟的感覺的結果。
「糟」對你來說是很好的老師,「沮喪」則對你重新拾回及維護你自己的主權界限這件事,會是一個很優秀的老師,這個老師幫助你說,「這是我的界限,我不允許我自己遭受這樣的情況。」
你要開始傾聽糟的情緒,當它還很小的時候。特別是當你說:「我不知道我的感覺是什麼。」我要你就這麼說:「我感覺糟」,如果這麼說呼應到你的心情。
我的朋友,現在記住我們談過的四種情緒:驚嚇,那就像震懾;難過,就像飢餓;生氣,就像煩躁;糟,就是像痛。你也要注意,甚至是在身體裡,如果你不去照顧身體的情況,煩躁在身體裡甚至會從煩躁的狀態轉成痛的狀態。 一開始它只是一點點煩躁,如果你不去照顧它,做它要求的事,它就會逐步加重變成痛。
因此即使有的時候,人們會說無緣無故地痛,我告訴你我不相信是這樣。我不相信你的生活裡,你會平白無故沒有任何原因而感覺糟,感覺沮喪。
我現在再說一次,有的時候原因可能出在你自己身上。不過你很難把攝影機對準自己的內在去瞧瞧。不過我還是要要求你去做,問自己:「這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持續多久了?它與什麼有關連?」於是你才能掌控這個大訊號的能量。這是一個美好的訊號,它讓你存在、覺察,如果你沒有把它攆開。
我們過去四個星期所談的這些情緒,你也許把它們看做是負面情緒。不過我希望你能夠為它們換上新的框架,了解它們是有用的工具,就如同你擁有的其他情緒、想法、知識的力量等,你的情緒與那些東西一樣有力量,而這些都不是負面情緒,沒有減損,這些情緒只有在你嘗試壓抑的時候對你才有減損,因為如此它們會不斷增長不斷增長。
下個星期我們要談談開心,我們會談怎麼去治理它、使用它,就像治理與使用其他情緒一樣。不過,我要提醒你,你會聽到很棒的交響樂,其中一個樂章會是慢板、令人敬畏的,另一個樂章會是轟隆隆像軍樂隊一樣的。你不會因為它的樂音而說:「那是不好的音樂」
我要你開始了解你的情緒本身是你靈魂的音樂家,了解它的多變,全都是令人愉快而有用的,如果你停止壓抑情緒,將你的靈魂、心、注意力轉向面對它,做它們要你做的事。
感覺沮喪顯示出的問題與請求是:「注意我,有事情需要你的注意。」因此,當你感到沮喪,善意地轉移你的注意去了解哪裡有需要。
現在,如果你想要接受的話,我會對你們說一小段祝福,這段祝福是關於這個情緒的,讓你們能夠使用。如果你要的話,你可以接受。是我,Carruch ibn Michael,在對你這個偉大的造物者,提出要求。你這個造物者命令這裡的每一樣東西,都保持它原來的樣貌。這些聽我說話的人,擁有這些美好的情緒,你也讓這些情緒的存在都有一個目的,就像你的宇宙的所有東西一樣,存在都有一個目的,這些都能發揮其最大的用處。
所以,造物者,你創造了這些情緒,因著你對這些情緒的主權 ,我要要求你對這些情緒說出祝福,讓這些人聽得到,讓這些人轉移注意看看自身的情緒交響樂,這美好的樂音每天、每天在這個世界川流,增加人生活的豐富,我要求你把這個請求獻給人,用他們最開心的、最感振奮的、最好的方式,以及在他們的心靈軌道上獻給他們,造物者,用這個方式讓他們更小心謹慎地與這美好的樂音、這有趣、多樣、無法了解的樂音融合在一起。讓他們,在他們擁抱情緒本身時,這些他們曾經批判與丟棄的東西,讓他們把它像寶藏或美麗之歌一樣獻出來。讓他們用心傾聽,當他們用心聽,讓他們不費力地就傳給其他人。這是我的祝福,造物者,我說完了,在這個時空,在任何時候,這個祝福都有其效力,就此實行。
中文翻譯:楊琇閔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 簡介
五種情緒討論會:驚嚇
五種情緒討論會: 難過
五種情緒討論會: 生氣

如有疑問或要報名,請聯絡我們在 zmezmi@gmail.com
噗浪three_circles 手幾:0921613420(Angela)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51巷3號5樓 (忠孝復興站四號出口)

本材料最早是透過Carol Steinel所傳遞,智慧財產權也歸Carol Steinel。Carol Steinel為美國華盛頓州Port Townsend的心靈老師。該文得到Carol Steinel的允許進行逐字翻譯。你可以在她的網站www.cosmiclaugh.com找到更多她的作品,或是訂閱周podcast.
你可以在Carol Steinel的電子商店上購得該系列演講mp3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