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如果你想要快樂,試著保持專注!

摘錄自 Jenifer Goodwin之 快樂是一顆專注的心
EXECUTIVE HEALTH November 11, 2010

新的研究顯示當人們的心思從他們手上的任務或活動飄走時,他們比全心投入手中工作時要來得不快樂。

本研究作者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生Matthew Killingsworth解釋:人類的心思特別有能力「漫遊」,也就是說能深思過去、預測未來、計畫些可能會發生的事。這項能力也是人類之所以為人的特質之一。

然而,心思漫遊是有代價的,就是當人們心思跑到他們正在做的事情之外時,快樂感將會降低。

Matthew Killingsworth說:「人類似乎特別有能力將注意力放在”非”當下。他們有能力反思過去、計畫未來和想像出可能沒有機會發生的事情。」「不過,在此同時,人類似乎也是這項特質的笨拙使用者,且它傾向降低快樂,而非提昇快樂。」

研究中,2,250參與者在一天當中的不特定時間被提醒要使用iPhone的網頁應用軟體。並詢問他們當下的感受、當時在做甚麼、當時是否在想其他事情,他們正在思索的事情是愉快的、不愉快的或是不好不壞的。

研究顯示,參與者在清醒時間內近47%心思都花在「漫遊」的狀態。Matthew Killingsworth說:「本研究顯示我們的心思被大量的”非當下”時刻所佔據了」。

就某方面而言,本研究為許多自我提昇書籍與一些宗教所倡導的「活在當下是快樂的泉源」提供了科學根據。本研究的參與者來自83個不同國家,從事各行各業,年齡層分布由18到88歲。

心理學家巴巴拉•霍爾斯坦恩博士說,這個發現提醒了做事情需要目的感與意義感的重要性。這一類的活動讓人們更容易專注在其中…在本研究之前,心理學家與許多教育家早就發現要有幸福感,必須要先覺得你的人生有些目的與意義。也就是說,你將心思用在特定的事件或活動上,並強迫你的心思不會成天花在「漫遊」。

她還說,如果你覺得你的心思開始掉進擔憂與不安的「黑洞」,試著讓自己的思緒回到「當下」把自己帶離黑洞。「我們很自然會停留在壞消息或行不通的事情上,讓我們正在經歷的過程更加戲劇化。但是,我們可以藉著投入某些事情讓我們從一直在反芻的事件上轉移,這樣對我們也比較好。」

如果你想參與哈佛快樂研究專案,歡迎來trackyourhappines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