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五種情緒討論會: 難過 Sad

The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Sad (Scroll to the bottom for English)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 簡介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Introduction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驚嚇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Scared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生氣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Mad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 糟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Bad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開心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Glad

二OO七年Carruch ibn Michael在華盛頓州Port Townsend城,針對「情緒」所進行的一系列演講。當時,該系列演講被錄製下來並以mp3形式發行在Carol Steinel的網站上,網站名稱為Cosmic Laugh。
「思,生活」工作室取得該系列演說中文翻譯允許,同時我們將從5月10日開始一連五個星期一的晚上以討論的形式來傳遞這些訊息。
演說的翻譯會在討論會前約一個星期的時間刊登在「思,生活工作室」部落格上。在實際的討論會上,我們則有機會澄清或進一步了解這些概念。
Carruch ibn Michael對情緒所提出看法與我們所接觸過的任何系統有很大的差異,不過似乎這對於做為人的我們,是相當實用的方法。
以下是我們5月17日要討論的Carruch第二次演講,「難過」。


好的,我們繼續來談情緒的議題。我們已經談過驚嚇,驚嚇是最原始、最動物的情緒。我現在要進入下一個層次,也就是在你解決了驚嚇之後所刺激出來的情緒,那個情緒需要你的注意、你全心全意的照顧,在驚嚇之後,那就是難過。
內心的難過就像肚子的飢餓是一樣的東西,你的情緒和你的身體是很類似的。動物的「力搏或逃脫」反應其實是要比飢餓的問題更早解決,所以驚嚇必須比難過先被處理,儘管兩者可能在同一個時候出現,等著讓你回應。逃命的動物不會中途停下來吃點東西,牠們會等到危險遠離了,才開始覓食或是吃東西。這和你的情緒一樣,你會先照料驚嚇,才會去照顧難過。
不過,情況並不總是如此。在你們的文化,你們不這麼喜歡驚嚇與難過這兩種情緒,你們認為它們是弱點,你們其實是對的,因為它們指出一種狀態,如果你把這種狀態等同身體的層次,就會像你的生命處在危機裡。如果你吃得不夠,你的生命就會受到威脅。
不過,難過怎麼是靈魂的飢餓呢?這麼想吧!當你感到難過的時候,你常常渴望尋找支撐生命的東西:像是關係或是導正公義。想想什麼東西帶給你難過,什麼讓你難過然後想要改變,因為你的靈魂渴望這樣的改變。你看一部電影,電影裡有一個又孤單害怕、又飢餓的孩子,你感到難過。你看到一片荒蕪的國家,人民住在頽圮的家園,你感到難過。你可能之後感到生氣,喔,是的,裡頭有生氣的成份,這裡之後我們會再談。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的朋友,我相信你經常忽略的情緒,或試圖掩飾或壓抑的情緒就是驚嚇與難過。 
這種你對關係感到飢餓,與其他人的關係、與你身處的世界的關係、與動物、與任何其他生命的關係、甚至與你自己、與神的關係,這些都是你靈魂真正的糧食,真正養育你、讓你成長的東西。當你感到飢餓,你在一個滿滿是人的空間裡,你不會環顧四周然後說:「為什麼我會餓?怎麼沒人覺得餓!」你只會接受:「我餓了,有什麼可以吃的?」但是,當你感到難過,你常常壓抑不哭,你試著把這個情緒壓下來。你不想顯露你的脆弱,不想顯露你是個愛哭鬼。對我來說,這真是荒唐。你的靈魂感到飢餓,為什麼不就讓大家知道。
困難就在於你是如此不喜歡這個情緒,所以你很少讓自己去感覺它,特別是它剛開始萌芽的階段。你總要等到你非常難過了,就像你餓得發慌了。當你一開始感到餓的時候,你實際是很享受這個感覺的,它讓人覺得還不錯,滿心情舒暢。你感到有一點餓,你想「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如果你不管這個感覺,之後你的胃就會開始叫。如果你真的就不管,等久一點之後,你就會開始覺得胃很痛了。
有時候,當你覺得難過的時候,就像餓的感覺這樣。一點點難過,掠過你的心頭,但是你可能會說:「我很忙,現在沒有時間照顧它。」所以你讓難過繼續長大,你收起你的淚水,你把它推進你的內心深處。等到真有事情發生了,你會意外發現,你淚水潰堤,然後你開始想:「我為什麼在這件事哭成這個樣?」其實,你不只是為當下那件事哭,你的淚水是為了寶貝及保存在你內心的那些難過的事而流。
想想難過這個情緒,你怎麼會聽到一首悲傷的歌就掉眼淚。不過你也可以把難過當成是一種甜來體驗,就像你把飢餓當成甜,它帶來美味的食物一樣。我建議,下次當你在人群中感到難過時,不要隱藏你的難過,我要你把它引出來,問自己這個問題:「我究竟渴望什麼?」
正如我說,多半時候都是因為關係。這個經驗你可能經常有,有人開始講一個故事,難過的情緒升起,眼淚在他們的眼眶裡打轉,然後你發覺自己也淚眼婆娑,你奇怪:「為什麼?那不是我的難過,那不是我的事啊!」不過它們觸動了你內心收藏已久的悲傷。你會說:「我了解他們的感受。我也有相同的經驗,我還記得那樣的悲傷。」這一次當你們兩人淚眼相望,你感到有了關係,也許你稱它作同理心。你們有了關係,在那個時刻,你發現你的渴望得到了抒解。而瞬間,那個喚起這個關係的悲傷不再悲傷、不再難過。
我想來談談難過與悲傷的不同。因為難過是飢餓的高八度,飢餓是在身體裡,難過是在心靈裡,驚嚇來自震懾,當你把驚嚇升高八度到精神層面,就轉變為恐懼,難過同樣有一個高八度可以適用,你們稱它為悲傷。
難過在當下是立即的感覺,那是一種情緒。悲傷不是情緒,而是一種投射。悲傷說:「我沒了我想要的東西,我永遠都不會得到我想要的,我總是與它失之交臂。」譬如,當你因為某個人死去而悲傷,你的心碎了,他們不再與你同在。我告訴你,你所思念的不是當下,你所思念的是,當他們在的時候,你沒有珍惜他們。因此,當你與他們曾經全心全意的相處過, 你會發現當他們死了,你不會有這麼心碎的傷痛。
因為悲傷是投射到過去的,你悲傷這個你不曾欣賞、不曾認識,尚未建立關係的人;悲傷也是投攝到未來的,你不再有機會了解他了。這些建構,過去與未來的建構,也把你帶離當下真正情緒的所在。
難過就在當下。當它來了,接受它來了,它很快就會掠過、很容易就會走了。記住,它是很美的東西。當你聽到一首悲傷的歌,你不會說:「噢,那糟透了,把它拿開!」你會說:「聽!這揪心的悲傷不美嗎!」你可以這樣學習享受難過,就像你享受美食一樣,只要你去體驗它,做它要你做的事,就是在滋養你自己。
當你的心靈感到難過、你的靈魂感到飢餓,我建議你去做當你的身體感覺飢餓時你會做的事。停下來想一想:「我想要吃什麼?我的心靈渴求什麼?」因為那是情緒所要的東西。它要你照顧它,這與驚嚇所要的東西是一樣的。它要你照顧它、注意它、體驗它。它要你接受這個禮物,就像難過要你接受它的禮物。當你的靈魂很長一段時間感覺飢餓,你會感到靈魂的營養不良,然後你必須要做一些事,就像對待一位營養不良的人一樣,你要好好餵養它,餵它一些容易消化東西。這就是為什麼當你感到難過,你想要得到來自於自己或別人的溫柔對待。不過如果你覺得羞恥而忍住不哭,這不是溫柔的對待,它只是讓靈魂更飢餓。因為你甚至沒有注意到自己的飢餓,因此我要要求你不要強忍、不要把眼淚往肚裡吞、不要控制自己。在你忍住不哭時,你有沒有胸痛的經驗,或是一顆東西梗在喉嚨?那是等著被釋放的哭泣?告訴你,讓它宣洩出來,去體驗它,看看它。然後對自己說:「這個東西讓我感到難過。我的靈魂渴望什麼?」
你們被教導情緒是非常複雜的,或者你也已經認為它是複雜的。它們不複雜,它們很簡單,如果你了解它們的作用-如果你了解它們只是在要求你去體驗、去處理它而已。因此,每一種情緒都釋放出一些問題。驚嚇的問題是:「你想要活著嗎?」「你做了你需要維持生命需要做的事了嗎?」難過提出的問題是:「你餵養你的靈魂所需的東西了嗎?」每一個情緒都提出了問題,也只有你可以回答。你是這些情緒所有者的個體,情緒是協助你茁壯、生存的一種回應,它不是你的敵人,沒有所謂的負面情緒。如果你真的經驗過驚嚇及難過,也許是你最不喜歡的情緒,你最想隱藏的情緒,你想它們讓你處在危險當中,但是我告訴你,我相信它們帶著你到一個平安的地方,帶著你覺知到究竟你的存在正在發生什麼事。
你用好幾種詞彙來稱這些情緒,你就有好幾種方式來描述難過。你會說:「噢,我不是難過,我只是有一點失望。」我告訴你,失望其實是飢餓才剛剛開始。它不嚴重,可是它不用說就是難過。那不過是你的心靈渴求營養品。我會一再的跟你說,身體基本上是依靠吃其他個體來存活的,這是一種暗喻,你吃其他生命體,不管生的或熟的,不過它是動物或是植物,這是你滋養身體的方式。你取它們的細胞,成為你自己的細胞。這就百分之百像心裡的難過,餵養靈魂的滋養關係。你藉由把別的個體帶進到你的生命來滋養自己、與他們發生關係,不過當你與其他個體有了關係,當你們有了活生生的關係,你們便彼此啃食、也滋養彼此。
因此,如果你感覺到難過,問你自己這個問題,也要確實回答:「我的靈魂在渴求什麼?」好好享受你對生活的飢餓,那是難過所傳遞出來的訊息。如果你喜歡,我要給你一個祝福,如果你可以接受,我就,呃,把它送給你。
我Carruch ibn Michael說出這個祝福,藉由神聖造物者,以及所有祈願配合惠予祝福的萬物能量的協助。我要求這個訊息進入在這裡的聽眾,給予他們擴展、光與生命、以及讓他們享受有情緒的身體。甚至享受他們有時感受到的難過甜美,他們會理解到這難過的甜美只是甜美的飢餓,是一天工作或遊玩之後的美麗飢餓。我要求及賦予這個祝福,讓他們感覺難過如同甜美,在這個情緒一升起時只肖問這些簡單的問題:「我的生活想要吃什麼?我缺了生命的哪一個部份?我想要建立哪一種關係?」我要求這個祝福透過我傳給他們,透過他們傳給別人,讓他們感動、提升、擴散,意識到這個神聖的工具。就此實行

本材料最早是透過Carol Steinel所傳遞,智慧財產權也歸Carol Steinel。Carol Steinel為美國華盛頓州Port Townsend的心靈老師。該文得到Carol Steinel的允許進行逐字翻譯。你可以在她的網站www.cosmiclaugh.com找到更多她的作品,或是訂閱周podcast.
你可以在Carol Steinel的電子商店上購得該系列演講mp3檔


如有疑問或要登記活動,請按下這裡聯絡我們或噗浪three_circles 手幾: 0921613420 (Angela). . .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 177號4F 之10 . . .所有的活動目前不收取任何費用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 簡介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Introduction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驚嚇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Scared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生氣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Mad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 糟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Bad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開心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Gl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