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五種情緒討論會:開心 Glad

The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Glad (Scroll to the bottom for English)

這是本系列最後一次討論會了,很開心我們有機會相遇,也很開心學到很多新觀念。因為是本系列最後一次的聚會,在會後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到My Sweetie Pie短暫聊聊,吃很好吃但有一點貴的甜點(一片90元),地址是台北市師大路93巷3號。要來喔!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 簡介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Introduction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驚嚇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Scared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 難過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Sad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生氣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Mad
網站連結五種情緒討論會: 糟 Link to Five Emotions Discussion Series: Bad


二OO七年Carruch ibn Michael在華盛頓州Port Townsend城,針對「情緒」所進行的一系列演講。當時,該系列演講被錄製下來並以mp3形式發行在Carol Steinel的網站上,網站名稱為Cosmic Laugh。
「思,生活」工作室取得該系列演說中文翻譯允許,同時我們將從5月10日開始一連五個星期一的晚上以討論的形式來傳遞這些訊息。
演說的翻譯會在討論會前約一個星期的時間刊登在「思,生活工作室」部落格上。在實際的討論會上,我們則有機會澄清或進一步了解這些概念。
Carruch ibn Michael對情緒所提出看法與我們所接觸過的任何系統有很大的差異,不過似乎這對於做為人的我們,是相當實用的方法。
以下是我們6月7日要討論的Carruch第五次演講,「開心」。



好的,再一次歡迎你。這個星期是你們期待已久的一個星期,我們要來談開心這個情緒。你們還記得之前我說過,在驚嚇、難過、生氣、糟和開心這些情緒中,你們喜歡追求的就是開心這個情緒。你們喜歡這個情緒給人的感覺,你們喜歡與它相遇,你們用很多名稱來稱它,像是愉快、歡欣鼓舞、快樂等,不過我只想簡單地談談它簡單的感覺,開心,你內心的開心。在你的身體裡,就像每一個其他的情緒都對應到一個生理現象一樣,開心也對應到一個生理現象,你把它叫做愉快,感到愉快。你可以從很多事情上感到愉快,吃一頓佳餚、與另一個人的性經驗,很滿意,有的時候只是陽光落在你的臉上,或是在熱天裡,冷水打在你的腳上,或是站著沖澡,你的身體便感覺愉快。
開心就像愉快,不過是從心裡來。它會來或是你去找它,都只有在其他情緒被照顧了之後。當你身處地震當中,你不會躺下來做愛。當你沒有食物吃的時候,當你飢餓的時候,你不會停下手中的工作去洗澡。如果你感到生氣,你會把愉快推開。有時候你會重重地把它推開,你會說:「不要讓我笑,我在生氣。」你想要留在生氣的狀態,因為你的身體及你的靈魂辨識得出這些情緒的氣氛需要處理。
愉快只有在人走過僅能糊口的歲月,進入繁榮茁壯的階段才會出現。挨餓的人很少能品嚐他的食物。如果他很餓,他只能把東西往嘴巴裡送,只有在飢餓這個層次被滿足了之後,人才有可能開始享受食物的滋味,這也是你靈魂的需求先後。如果你遇到驚嚇、如果你的生命或你的靈魂有遭受威脅的感覺、如果你感到難過,如果你的靈魂感到飢餓、如果你感到生氣、如果你靈魂遭受宇宙法則的破壞、如果你感覺糟、如果有些事需要關注,你的靈魂會提出需求,會要求要先照顧這些,這些必須先被照顧。照顧好這些情緒、回答了這些情緒所提的問題之後,你才會有能力去經歷開心。
在你的文化裡,你喜歡談論快樂,不過快樂(happiness)就像開心(glad)情緒的高八度。開心是當下的情緒,就像其他真正的情緒一樣。像生氣與氣憤之間有所不同,開心與快樂也有所不同。
你認為快樂是你要追求的一種東西,而開心是你當下所經歷的感覺,像你會說:「啊,我對這件事感到很開心!」它讓你欣喜、讓你感動,在你的體內竄流,就像感覺滿足一般。當你與另一個你所愛慕的人做愛,你會感覺到性的歡愉,那種真實彼此分享的感覺,流經你們兩人之間,你幾乎找不到字來形容。你無法真的倒帶然後說:「是的,就這個、這個、這個。」那是當下體驗到的東西,你實際的經驗。這也是我這樣提議你去體驗開心。
不過,這可能是矛盾的,在你的文化裡,對這個情緒有一個擺脫不了的看法,你們無論如何希望它永遠持續,你們要人吞下難過的淚水,戴上快樂的面具。請你們注意,你們說「一張快樂的臉」,快樂可以是一張面具,卻說「一顆開心、愉快的心」,因為你不能假裝開心,你感覺開心從你身上散放出來。
像我說的,它終究是個矛盾,你的文化這麼在追求快樂,你這麼要求人在不開心的時候戴上面具,讓自己看起來開心,你幾乎不知道如何享受生活。當你感到開心的時候,你們很多人開始想:「嗯,現在開始有什麼悲慘的事要發生?」
所以,開心對你提出的問題是什麼。如果驚嚇要你注意你的安全、如果難過要你注意你究竟渴求什麼、如果生氣要你注意宇宙法則哪裡受到破壞、糟要你注意上述三個問題的任一個,那麼開心要你注意什麼?它會說:「你注意、享受這滋味了嗎?」
因此,有時候你甚至會因為沒有任何讓你覺得開心的事而感到開心。因為開心不是在腦袋裡,而是在內心裡。所以,有時候在你把你感覺生氣的事說出來,你同時也會感覺到開心,這就是當你回到原真(authenticity)的時候。一天大部份的時間裡,你沒有注意過你有多開心,不過那終究是你的經歷的一部份。當你把五個情緒中其中四種情緒往外推,你就限制了你真正感覺愉快深度或開心深度的能力。這很奧祕。這些令人感動的美麗樂音、這些情緒是做為人所擁有的東西,而開心是崇高的,不是嗎?你只要去感覺開心在你的內心升起,就好。
我要你們去做一個試驗。開始去注意你的身體對這五種情緒最有感應的地方,去感覺你的身體朝哪個方向在移動,就是去感覺,去感覺生理上你怎麼回應這些情緒。你們在腦袋裡參與這些情緒很多,因為你們的文化裡,認為頭腦是王,不過你們遺漏了、錯過了太多你們可以體驗的,特別是開心。
當你的內心感到開心的時候,你的身體會唱歌,它想要跳舞、想要搖動,想要感覺你的能量擴大。這就是你從僅只是活著的過程往前推移到生長茁壯、享受的指標。享受生活,就為了享受生活。感覺溫暖火焰的歡愉、或一頓美食、或你心愛的人撫摸你的臉頰,或小孩對你微笑你感到的那股暖流佈滿全身。
開始去品味開心,不要把它當成追求的東西,不要只為了抓住它、留下它,好讓你在它來的時候能夠辨識它。像其他的情緒一樣,開始以它存在的目的來品味它、使用它。開心提出的問題是:「你願意感覺到我嗎?你願意看到你身處何處嗎,願意看到世界所慷慨賜予你的東西嗎?你看到你豐富的經驗了嗎?」開心所要的,就是被享受、被辨識出、被經驗到。
所以當開心來的時候,不要憂慮明天,不要憂慮是否有一天你還會再次感受到其他的情緒。不要企圖把開心的羽翼釘住,因為那會俘擄了它似鳥的本質,它將不再能在你的內心昇起。對我來說,我有很大的開心與你坐在一起、與你分享訊息、和你說話。我很開心你聽我說話。這個身體感覺、這個我暫時存在的身體會有感覺,我享受這個感覺,像我感覺其他的情緒一樣不多也不少。你是情緒的交響樂,我的朋友,你有很大的天份。你經歷一些靈魂與聖靈搶人的身體為了去感覺、去經歷心裡的音樂。
現在如果你喜歡、願意接受,我要對你說一段祝福。造物者,所有造物者,你各種不同形象的你,我在說一段祈禱文、一段祝福,送給聽到的人。這就是我要求的:藉由你的能力、藉由你偉大的力量,我要你用他們只能感覺、只能體驗的方式,大量給予他們鼓舞與喜悅,為了他們的最佳狀態與為了他們走在正途上。用這種方式,造物者,往他們身上灑上這些東西:允許他們看自己的開心、注意一天當中他們感到開心以及其他情緒的次數,允許他們、協助他們用情緒原來的樣子擁抱它們,沒有羞恥、罪惡或等待未來任何的困難。讓他們只要感覺自己的開心、讓他們只要感覺他們的糟、他們的難過、他們的生氣、他們的驚嚇。讓他們感覺所有這些,享受它們就像他們在它身體所彈奏出來的音樂。造物者,我要求這些進入因果的宇宙,如此他們能夠從你身上獲得再給予出去,意圖服侍光。是我,Carruch ibn Michael說這個祈禱文,我現在說軏了,在任何時空它都有效,就此實行

本材料最早是透過Carol Steinel所傳遞,智慧財產權也歸Carol Steinel。Carol Steinel為美國華盛頓州Port Townsend的心靈老師。該文得到Carol Steinel的允許進行逐字翻譯。你可以在她的網站http://www.blogger.com/www.cosmiclaugh.com找到更多她的作品,或是訂閱周podcast.
你可以在Carol Steinel的電子商店上購得該系列演講mp3檔


如有疑問或要登記活動,請按下這裡聯絡我們或噗浪three_circles 手幾: 0921613420 (Angela). . .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 177號4F 之10 . . .所有的活動目前不收取任何費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