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邁向烏托邦網站討論 #4: Brian

按下這裡多了解「邁向烏托邦」網站討論工程. 今日文章是Brian所寫的,他目前在師大學中文,他原本在美國Swarthmore大學,為了學中文,暫時中斷一年學業,來到台灣。

在美國我常常參加一種戲劇,叫“即興喜劇”。即興喜劇的特色就是演員都沒有台詞,他們所說的都是他們當時自己想到的。即興喜劇雖然沒有劇本,可是還有一些規則。一個根本的原則是:接受對方的決定。換句話說,你不能因為你已經有自己的成見或是計劃而否定對方說的,做的。理想上,沒有人控制台上發生的事情,每一個演員只注意到對方,然後簡單,直接真實的反應而已。

當我的表演經驗越多,我越發現即興喜劇跟人際關係有很深的關係。如果你跟別人說話的時候按照即興喜劇的規則,你和人的互動就會比較完滿,彼此也會顯得比較尊重彼此。即興喜劇所採用的開放的、有彈性的、貼心而又願意接受對方的態度對你的日常人情事故很有幫助。你碰到一個人的時候,不管你認識他多久,你不應該認為,“我已經了解他,我知道他是哪一種人”。這些成見限制你們的對話。你最好根據對方當時的行為來反應。

這樣的態度說的容易,要做卻不容易。住在台灣給我很多機會認識有不同的觀點人。這個經驗雖然很重要,可是有的時候很辛苦。幾個月以前有一天我不知為什麼同意跟一個同學一起去吃飯。因為以前他表達過一些不太正確的意見,所以我已經覺得他又討厭又煩人。我真希望我們的午餐過得很快。可是後來我看清楚自己的偏狹態度,決定放棄這些成見,跟他認真說話。結果,我們的對話非常有意思。 我一得知他的身世,就了解他的觀點的本源,發現他以前給我的印象完全不準確。從那一天開始,我們便成了好朋友,我們經常見面談這談那。另外,我也想到了幾個最近認識的人,因為某些因素我不接受他們,因此我錯過了跟他們學習的機會。

基本上,願意接受的態度是跟尊重有關係的。表演的時候,演員除非彼此尊重,要不然表演不會成功。同樣地,談話的時候你非得有一個開放的態度不可。這就是根本的尊重。就算你討厭他,還是需要尊重他。跟著這樣的開放態度走,得到的效果相當大。你不但可以多了解別人的觀點和情形,而且可以多了解自己的情緒。“這個人給我的印象怎麼這麼不好?我到底為什麼會這麼不舒服?”如果你能仔細地回答這種問題,你就會更了解自己。依我來看,我們自己了解自己才能發展健康的人格。

雷博文
2010年7月23日


你對這個文章有意見的話,歡迎張貼意見!想加入討論我們非常歡迎! 每一個意見可以刺激不同意見的產生,讓對話增加。

2 則留言:

  1. “接受對方的決定”*. 這個概念很有意思。所謂的“對方” 其實可以是你的伴、太太、好朋友、任何你愛的人。
    最近我跟我的伴一起開車開到墾丁去。我們開在北一高,一直沒看到可以休息的地方,結果當我們看到鹿港的牌子時 ,我就問「去l鹿港吃午餐好嗎?」我的伴說
    「好!」
    只要一個這麼簡單的字,整天變得好豐富喔!我們在鹿港很美麗的文武廟吃午餐。而且沒有破壞原本的計劃,時間結果足夠了。

    *(“接受對方的決定=say yes to your scene partner” 。不是不能有自己的意見,而不原意跟她說“yes!我支持你!”)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們的人生就像一齣大型的即興話劇,沒有固定的腳本,甚至也沒有既定的演員名單.你會在哪一幕遇到名單中的哪幾位演員,你無法預料也難以掌握.隨著你們的互動,有幾幕可能會提早落幕,有幾幕可能會延長很久,那就是東方社會所謂的「緣分」.

    Brian的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人生舞台上你不能照本宣科,你應該真誠地面對「當下」和你對戲的人,然後用真實的自我去反應.同時,如果想要讓這一幕能持續下去,演員之間要能相互「尊重」和「信任」.

    回覆刪除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