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為什麼要上學?你學到更多?變得更好的人嗎?

乍看這個問題會覺得這個問題問得沒什麼道理,答案顯而易見,有什麼好問?

但是,我們一輩子到高中畢業上了十二年的學校,到大學畢業上了十六年的學,而今愈來愈多人甚至待在學校超過二十年的歲月,拿到碩士、博士,我們花這麼多年的時間在求學,而我們真的好好想過這個問題,知道自己為什要上學嗎?

學習,是一個人主動經歷的歷程
上學,是為了學習──這是多數人想到第一個答案,這是求知的目的。但是,學習,是一種歷程。為了學習,人需要不被打擾,需要給予充足的時間去探索。當一個人決心想要學習時,他是會想辦法排除學習的障礙只為學習。學習,是一個人主動經歷的歷程,而不是一個透過他人的力量讓自己完成學習的歷程。

什麼讓人想要學習?人,與生俱有好奇的性格,那是自然有的能力,就像飢餓想吃、口渴要喝水一樣。

而如今上學的意義,只是簡約成「被教」,你要人「去學」,意味著著「教他們」,你要人學更多,就教他們更多,讓他們更努力,做更久的練習。學校,強迫一個人終止他們自己的學習,而要他們遵守學校要他們的學習。人被要求在早上九時到九時五十做什麼、十時到十時五十做什麼,這樣的分割讓人逐漸喪失對學習的熱情、也破壞一個人學習的味口。想想,有人每個小時準備好一盤食物,放在你面前,要你一定要吃下去的情形?我們的教育是不是有點像這樣?你會不會覺得反胃?

上學,希望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上學,希望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我想,有一些人對於去上學有這樣的期望。但是,我們怎麼讓人變成一個比較好的人?Sudbury School創辦人之一Greenberg指出,沒有人真的知道答案。但是他同時表示,我們從遠古時代就知道,好人是能負個人責任的人,這是所有道德行為的基本前提。你要能夠選擇一條道路、接受經由你選擇之下的所有責任及結果。你不能因為結果不好,就說萬般皆是命,這會模糊善、惡的的分界。

道德來自於,人對其行為負有責任這個主張。學校不能改變這個主張,也不能否定它。可惜的是,我們現今的學校都否定了學生應負責任這個事實。我們不允許孩子選擇自己要學習的課程、我們不許孩子著手學習自己的要學的東西、我們也不允許孩子因自己的選擇而受苦。選擇的自由、行動的自由與承擔結果的自由,恰恰是讓一個人學會負責的基本元素。但是我們的學校剝奪了孩子這樣的自由,也剝奪了孩子學習自我負責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