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邁向烏托邦網站討論 Working Towards Utopia #3: Angela

按下這裡多了解「邁向烏托邦」網站討論工程. Hi! 因為沒有人報名這個禮拜,我寫了另一個文章。

Being Soft On Ourselves
有一天我站在沙發上為窗台上的盆花澆水。當我從沙發上下來走到榻榻米上時,我犯了一個已經犯了無數次的錯誤:那就是一個不小心,我的一隻腳不慎向外扭轉便扭傷了腳踝,我的身體因為失去平衡,另一隻腳也跟著重重地撞到地板。
躺在榻榻米上,我突然記起來網路上看到某個女性寫的文章:她說多數人受傷的原因常常不是來自跌倒本身,而是因為身體受到震驚後,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就太快移動身體而造成的傷害。 因為我一個人在家,我不需要向別人交待自己沒事而必須馬上站起來,我就跟著她的建議、躺在榻榻米上,小心地不動我的身體,讓全身體的肌肉慢慢盡可能徹底地放鬆,注意感受身體的變化。
當我感受身體的變化時,感覺相當有趣。我感覺到撞到的腳尖上的壓力慢慢鬆開,感到小腿肚的肌肉慢慢變鬆。在扭傷的腳踝的地方,感到骨頭慢慢移回去應該在的位置。

這個過程接近結束的時候,我的電話響了,我不加思索起來接電話。當我一起來,足弓感到一陣劇痛,好像調整還在進行就被打斷。我馬上再躺下來,很害怕把腳的調整過程搞砸了!
我想說的是:我經常扭傷腳踝,對扭到腳踝很有經驗!可是這一次,我發現一個鐘頭後腳不覺得痛、腳踝沒有踵大、沒有任何問題的跡象。也許這次沒有那麼嚴重,可是我不這麼想。
這件事教了我一件事。如果我們給身體機會,它是可以照顧好自己的。我們的“幫忙”或“照顧”傷到的部位,反而是干擾身體細微的自然調整過程,而增加復原的時間。
這個經驗讓我重新考慮現代的生活。當遭遇突然的變化,突然 的打擊或意外,我們的教育都是:不管甚麼事,還是勉強繼續工作,都不會用一點時間休息,讓靈魂、身體恢復。
如果我們真的給我們自己時間,處理我們的感覺,照顧我們自己,會怎麼樣?當然這還是視情況而定,不過重點在於我們給予彼此空間與時間,來思考我們內心真正的感受,而不是對傷害直接的回應或說出愚笨的話。
也許,當孩子受到劇響而感到驚嚇的時候,我們並不需要撫慰他們,而是陪伴他們安靜下來,過不了多久他們也就自己可以再玩起來。當我們的親人走了,我們可以放下一切盡情地哭喊與悲傷,不需要看起來"一切沒事" ,"生活如昔",也許我們就不需花三年來平復悲傷。
不要總是對自己這麼苛求,難道不好嗎?對自己溫柔一點,讓感覺流動,我們的生活會容易許多!

你對這個文章有意見的話,歡迎張貼意見!想加入討論我們非常歡迎! 每一個意見可以刺激不同意見的產生,讓對話增加。

5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
    我常常覺得自己生活得太緊繃了,結果就很容易抵抗力下降而生病,或許可以慢下來聽聽身體想要說些什麼,而不是腦袋說些什麼... :))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說說自己正在進行式的類似經驗。這幾天身體出現了一個症狀--急性蕁麻疹。全身從腳到頸部以下,都出現紅色的疹子,奇癢無比。更厲害的是還會隨著時間週期循環,例如下午時間是前腹部與後背部發疹,然後晚上是兩手臂,深夜時轉成兩支大腿發癢..這樣循環著跑。練氣功的朋友說,這可以看出身體有其韻律,氣隨時間轉,所以症狀發在不同的部位。這會是另一個身體有趣的研究,不過我現在要先說別的。

    我們的社會教育的中心思想,是要求行為舉止要"合宜",也就是合乎"正常"。什麼是正常呢?簡單說,就是一般人在做的,大家有共識的行為,有共識的生活,或者應該有的狀態,就是"正常"。
    也就是說,18歲開始要自己負責,21歲前該讀書,讀完書就要工作,工作一陣子就準備要成家,成了家就該要生小孩..在這些社會過程中,正常狀態是指 年輕的身體都不該有狀況,如果遭遇打擊傷心沒關係,不要影響到應該進行的日常生活就好。也就是說,你可以傷心,但班還是要上,也不可以影響到工作內容,企畫還是要完成,業績一樣要跑;你可以小病沒關係,但錢還是要賺,而且不能影響到家庭公司社會,如果會影響到,那麼你真是可憐與該糟了!

    於是,假裝復原就成了一項技能,而且是必須盡快學會的社會技能,人人都要會的。
    復原成了一種交代,對別人的交代--"我很好我沒事的,請不用擔心。" 這個交代背後更真實的意思是"我不是那個次等的人,我的功能還是很正常的,請不要看輕我。"

    在這樣社會無聲的"正常標準"下,維持身心運作正常是責任也是義務,於是"盡快復原"進一步幻化成人心對"無法復原"的恐懼。
    於是身體有微恙就必須趕快看醫生吃藥,甚至於身體沒毛病也要打個預防針什麼的,預防出毛病。傷心了狂醉爛飲瘋狂發洩後然後回歸正常,重要的是怎樣都要儘快讓親朋好友看到一個微笑舉止得宜不讓人擔心的正常人,然後親朋好友開心安心的各自回家過自己的生活,然後你賺得一個正常好人的美名。

    說多了一些,這邊的重點在於"儘快"兩個字。
    社會會說,我沒有那樣不近人情喔,你可以傷心喔,沒辦法時你身體失常也沒關係啦,只要妳還是不放棄有努力回復正常就好了啦,而且當然,社會甜甜微笑的說,最好是儘快啦。

    嗯,說了一大串,重點在於人心對於˙"儘快"的偏執。

    這種心態的背後,是否有著童年時被老師與班上同學們盯著,要給出個交代的恐懼與壓力呢?

    說回自己的蕁麻疹。朋友們相繼有建議,去看醫生,要吃藥,要順氣洩火氣,要多喝水,要吃保健食品....

    當然實在有夠難過的,身體奇癢無比,也知道抓了擦了甚至吃了什麼東西都不會"立刻"好。因為有果必有因,身體發蕁麻疹,也就是身體內部的毒素累積到一個平衡點、潰了堤,於是需要把這些毒素從體內清出,化成疹子清出,從身體內部掃掃掃,從毛細孔從內部流出去。是身體一個正在復原的過程。

    身體正在做事情,這時候,其實妳只要閃邊站就是幫忙了。

    人們常常不知道的是,其實復原的過程往往看起來很像是發作,所以人會害怕得不得了,以為失常了。
    其實最難過的時候,往往妳自己已經踏在療癒的過程中。
    妳所需要的只是放手,讓這個過程完成,還有給予自己耐心,讓自己經歷,包括給予這個過程必須的時間。

    如同四季,要走到春季,寒冬是必須的路徑。

    人其實最要擔心的,是那種無痛無癢無覺的狀態。最舒服無覺察的狀態,是內在最容易歪斜背離的時刻。

    吃了藥,只能把疹子的症狀短暫壓制,也就是終止排毒的過程,毒素仍然積存體內,藥效一過,疹子照樣發作,然後又吃藥?喔還不要忘記腎臟又多吸收一筆藥物的毒性。

    這也真算是毫無邏輯可言的精采循環。不過我們的社會敎的就是這種邏輯,精采吧。


    精采的九點檔看看就好,不用親身去演,當個借鏡就可以了。

    疹子也難過,癢的時候真是想抓狂,不過一天天,症狀在減輕,程度在緩和。我大量的喝水,喝茶,吃乾淨的蔬果,避免蛋奶食品。耐心的,與這個身體療癒的過程在一起。

    懂得閃邊站,也是一種智慧。

    回覆刪除
  3. 這真是很好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

    確實,身體有自然復原的能力.有次我感冒去看醫生,那位醫師沒給我藥也沒給我打針,只是給我一杯溫開水加電解質,然後淡淡地說,以後你就是多喝水加些寶礦力,然後多休息就好了.之後幾次我也發現,感冒的時候反而是我皮膚狀況最好的時候,因為我比平常睡更多喝更多水吃更多水果.如同Quan所言,蕁痲疹是將身體的毒素排出,感冒也是告訴我們該休息了的訊號.

    只是,社會和我們自己,都不願"多等".對自己如是,對家人小孩及他人,我們也常不自覺地吝惜"給予時間".我們"期待"自己的小孩要"正常復原".所以畢業後沒有"立刻"工作,我們就會焦慮就會開始幫忙出意見,甚至幫忙找工作,和Quan的親朋好友對蕁痲疹的反應如出一轍.我們不願意給小孩時間去調適去思索.

    我們自己被社會逼,又反過來去逼小孩逼別人...也難怪現代社會人人壓力都很大.

    回覆刪除
  4. 我在很享受這個對話。謝謝大家!

    回覆刪除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