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你要什麼樣的自由?

你追求什麼樣的自由?一種是掙脫什麼的自由;另一種是努力創造什麼而自由。多數人要的自由大概就是第一種,幾乎很少人想過第二種自由。掙脫了枷鎖得到的自由很短暫,很快地,我們變會發現這樣的自由很空虛,因為接下來呢?我們找不到支撐自由的力量。而創造什麼而得到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讓人能夠長久擁有的自由。
What kind of freedom are you pursuing? One kind of freedom comes from extricating yourself from something. The other kind comes from creating something. The former one is really temporary. Soon we’ll find this kind of freedom is quite empty because what comes next? We can’t find the supporting force behind it. However, the later one is the real freedom, a long-lasting freedom.

3 則留言:

  1. 這段文章讓我一直在思考,甚至反省... Esther.

    回覆刪除
  2. Oh, cool! I had to stop and think about this a long time too.

    回覆刪除
  3. 到底什麼是自由?
    我來到這個世上,唯一可預知的結果是我將走向死亡,這起點到終點的過程之中,發生很多事,留下的是什麼?我身處在一個數位的時代,沒有了電力,這一切其實都是虛幻的,包括我現下這刻打在這裡的每一個字,都是不存在的。
    書寫是較花時間的一種方式,但是它充滿了人性。或許這是我深深為文藝作品著迷的原因之一,它是人所創造出來的一件「物」,這個「物」的美來自於人性所投射的某一面,最終任何藝術作品是一個人在她所處的那一世上所創造出來的「物」,越多人去創造她自己的作品,越多人願意接納不同的觀點,每個人都是一座博物館,走進去是為了多認識一個不同的觀點,人與人面對面真正的溝通相處,因為當人自己承認她所謹守的一切並不是唯一的思維與真理時,她並不需要掙脫什麼,唯有創造什麼才是更重要的;因此,自由是不是就此體現了,從那個想要創造什麼的行為裡開始,一直到那件「物」完成的那一刻裡體現出來。
    太好了,終於對妳這篇所要提問的事情,我有了些想法。

    回覆刪除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