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妥協與不妥協

我不知道妥協究竟好不好?在我還沒來得及了解「妥協」的意義之前,我便在整體社會集體的教育下,接受了「妥協」這個概念。你一定聽了無數次來自你的父母或是任何長輩說過,婚姻之道就在妥協;或者,這世界沒有完美的工作、沒有完美的伴侶,沒有辦法,你只能妥協。我們在這樣的集體思維下長大,在還沒真正奮鬥過之前,我們就先「妥協」了我們的人生。選一個開起來光鮮亮麗的科系,放棄了自己真正的喜歡;找一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工作;與一個條件看起來可匹配、卻不那麼有趣的人結婚;聽命於不那麼講道理的權威;我們遵守這樣的遊戲規則遵守得那麼理所當然,不曾懷疑。

但是我看過不妥協的人。那種為了理想堅持不妥協的人,他們受盡無情的挫折與沮喪的摧殘仍然堅持到最後一分鐘,也許最後的結局仍需妥協於人生的不完美,但是我看到了他們的生命所散放出來的光茫。也許你會說,兩者的結局還不是都一樣。這兩者的妥協看似相同其實卻不同。堅持奮鬥不妥協,起碼還有機會要到自己所要的東西;一開始便妥協則是主動地將可能的機會拱手讓人。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觀察過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的任何球隊,不論是籃球隊或是棒球隊,只要我們一路領先的賽局,我們最後贏球的機會就很大。但是若是我們開始失分之後,哪怕是一分,我們幾乎沒有反敗為勝的可能。我不知道這與我們所受的「妥協」教育有沒有關係?我只是覺得,我們喜歡活在一個看起來表面的和諧的妥協裡,但是你內心那一絲絲的遺憾,是不是總在適當的時機隱隱觸動你的感傷!

2 則留言:

  1. 分享我自己對「妥協」的看法:

    1.我傾向自己的理念與決定不妥協,我會努力想辦法達成,但我會有所謂的停止點.

    2.團體/大家共同的事,我覺得很難不妥協,因為每個人依循自己的職責,有自己的立場和應堅持的原則,如果大家都堅持而不相互退一步,事情反而無法推動. 有時表面退讓了7分, 但最後達成的結果說不定還有9分.

    3.有些人一開始選擇妥協, 可能是因為不夠有power:知識/經濟/個人意志/旁人支持. ex 對婚姻妥協,對工作妥協, 就是有些人的選擇不多, 或者她/他不認為自己還有其他選擇.

    回覆刪除
  2. Hi, Fanny!

    I agree with No. 1. Everyone has the point at which they canNOT compromise to maintain their authenticity of self.

    And no 2. is a good point, it seems to me that once you're interacting with others, there's always some process of adjusting to them. You know, in my ideal, everyone gets what they want out of a group interaction, without compromising. I'm still figuring out how this works, but I have had this experience before.

    And no. 3: I agree. I think that the main cause of compromise is unequal power. The person with less power is forced to compromise their needs.

    This is why I want to live in a society of equals! I'm tired of hierarchy and power inequalities!

    回覆刪除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