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2012.11.03 討論筆記: 竹子

今天的主題是”竹子”

Part 1
一、 竹子的特性:
抗拉強度(tensile strength)勝於鋼筋,抗壓強度(compression strength)勝於混泥土→ 看來Bamboo man比Iron man更強大啊!!

二、 竹子的生長期:竹子長得快,兩三年就可使用,某些品種一天就可以生長1.5m,可以看芽的生長數目及層次,判斷竹子的年份

三、 竹子的生長方式之一:Clumping bamboo

四、 竹子的韌性及彎曲程度和纖維方向有關(Lab測試方式為何呢?)
crashed pull (看使用方向)

五、但仍有Weak point:molt problem

六、用途例子:
1. 越南竹酒吧: 三角形的設計最堅固(triangle: strong structure)
2. 蝸居(北京)
3. 手機殼
4. Filter: EU grants for eco-innovation
5. Bamboo bicycle
公司:Calfee design, 迦納, frame
優點:
(1)完全有機並且可以被生物降解
(2)與常規自行車相比,重量相差不多,但是所選材料以環保材料竹子為主,周身60%部分用完全再生的竹木做成。
(3)比碳纖維更具彈性,它的減震能力更為卓越
(4)每輛自行車僅需要2.7米長的竹木就夠了,輪圈用量不到2公斤
缺點:每輛車售價至少3000美元。


如何自己做竹子腳踏車


6. 衍生產品:
(1) 竹炭
(2) 竹纖維 .illori竹纖維polo衫


Part 2 竹子的建築百態

一、 削竹子的機器:Bamboo toothpick machine

二、 中國大陸建築師Ming Tang四川設計的竹屋

三、 台南傳統磚屋:利用磚頭+竹子+(lime+soil(互相結合填充空隙)),花一年時間製成→可防水的屋子(lime+soil(互相結合填充空隙可防水))
(from台灣慢活山林,林振隆)

四、 屋頂的grass @ bali, 綁在屋頂上

五、 掃把: 今古對照→塑膠vs自然成型的
(1) 塑膠製成的掃把的比較難壞掉,壞掉了也難回收
(2) 古早所用的自然成型掃把,用一段時間就壞掉了,可再製
→另一種“sustainable business”的想法:鼓勵用自然的product
五、如果利用活的竹子來設計,就不會有爛掉的問題
例(1):Willow: 1800年英國的fence(河岸堤坊)
例(2):Bougainvilleas(九重葛)當圍籬可行否?日本okinawa的例子,屋子群的上方蓋有棚架,以水泥做直支架,種了九重葛後爬滿整個棚架可以隔熱
⇒ 能否在限有的屋子內做改善?
※ 因為現在的屋子的天花板和地板的距離愈來愈近,為了省成本,但這樣熱散不出去,若改善對流,以後就不需使用冷氣了。或是,在頂樓的房間,用兩個抽風氣,一個抽一個送風。或是,類似7-11強力吹氣機器,可放在房間上房送風。(但可能會有噪音的問題)
※ 延伸出Retrofit!的概念
※ 人與自然共處的問題:有樹的地方容易有蚊子,因此很多人會希望砍掉住家附近的樹
※ Angela分享:羅馬最古老的屋子,屋頂開洞採光,下雨時,雨水隨著光線灑落,極美。

六、竹屋缺點:會有白蟻入侵


Part 3 竹炭的特色與應用

一、 燃燒效果比木炭差,製竹炭需3-4週,會耗能
但若以CO2循環觀點來說,燃燒石油和燃燒竹炭相較之下,
燃燒石油是把長年積累在地底下的動植物遺骸挖出來燒,釋出的CO2量是額外的。
竹炭則是由竹子而來,竹子吸收CO2,行光合作用長大後,再砍掉製成竹炭,因此燃燒後的CO2,可再被吸收而抵銷,並不會造成大量的CO2增加量。

二、 因竹子的生長快速,可否用來造紙呢? 古代有竹紙,但缺點為太脆。

※ New idea,多功能竹子用法:家家戶戶應備有竹筏,水災可用,平常當窗戶遮陽!!


Discussion—下一階執行方案討論:
(1) Bamboo bicycle:
※ 需場地和工具,無工作室,有腳踏車改製行
→但實行此計畫的目的是什麼?
※ 現行腳踏車的尺寸較無法客製化,若能自製腳踏車則能依個人騎車喜好而定,例如:轉彎快、坐起來可以挺背看到周圍路況
※ 台灣可買到已加工處理好的竹子,應可減少工時

(2) Next topic
※ Retrofit!
※ 日常的永續生活方式

討論會結束前,大家在想什麼是永續呢? (因為這個問題常被友人問到~)
Our Definition(我們的定義)→ Sustainable: rethinking our lifestyle
永續就是重新思考我們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是意見留言版! 我真心想要聽到每個人想法及看法,因此,拜托留下你的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