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裡面有甚麼?

看不到的偏見討論會

你也許從來不曾檢視過,我們的社會對於一個人外貌的歧視多麼地視為理所當然,絲毫覺察不出其中存在的問題。你一定不只一次聽過平地人以「番仔」這麼稱原住民,這樣貶抑的稱呼,顯示著平地人的優越,但是我們少有人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你也一定聽過平地人對原住民愛喝酒的文化多麼地嗤之以鼻,但是我們沒有想過,文化與文化之間其實沒有熟優熟劣的區別,它僅代表了某一社會大家共通的習慣而已!

我們對於外貌歧視的例子不勝枚舉。 想想,迎面而來一名白人與膚色偏黑的東南亞人,雖然你不知道他們的職業,但是你的內心是不是早有了分別?你一定也聽過很多人說過,白皮膚比較漂亮、比較容易交到異性朋友云云,你有沒有感到其中不太對勁的地方。我們與生俱有的膚色,與一個人的好與壞沒有關係,但是它卻實實在在的影響我們對他人的成見。

我想邀請你來參加「思.生活」中文討論會。這次我們想要討論的便是這個存在已久,卻始終不被重視的歧視問題。討論的過程也許有時會探究得很深,也可能踫觸一些傷痛,更可能觸及一些個人的 問題,但是請帶著一顆開放的心、沒有保留地加入我們討論。這雖是困難的議題,我們希望透過引出問題、討論問題,讓我們自己看見問題,最後改變人我關係,邁向一個更好的未來。

第一次討論: 膚色主義
問題:膚色主義如何影響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在個人、家庭與工作上的關係。

第二次討論: 外表與人際關係
我們的外表要妝點到什麼程度,才能符合週遭的要求 ?

第三次討論: 細微的種族優勢
在台灣,種族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機會或選擇?
(白人、華人、東南亞人,條件相當,他們所得到的機會會有什麼不同?)

費用:場地費三堂500元,一次300元
如果您對任何議題有興趣, 可以與我們聯絡。 五個人即可成班。 討論會也可以在您的辦公室或其他您選擇的地點舉行。新竹以北都可以。